Tuesday, May 10, 2005

權力幪眼

最近我常鼓勵中七學生在找工作,而且最好是吃苦的,因為我認為吃苦的工作能讓他們學得更多。這群年青人將來極有機會成為社會的菁英,若他們沒吃過苦,未來當上高位,自不會體諒下屬,永遠認為自己是對的,人家說的是謬論。

最近某電台「烽煙」節目以電話訪問了一位頗高權位的人士,他的態度不可一世,一開口第一句就是:「點呀?」真難得主持人按耐得了。然後滔滔不絕地說話話,當主持人及嘉賓想發問時,他就要求人家「聽他說」,因他「要說他自己想說的話」,問他們是不是「不讓他說話」;當嘉賓們「不想好歹」堅持發問時,他竟厚顏無恥地要求主持人「主持公道」,又認為提出不同意見的嘉賓們﹙他們是立法會議員﹚是在「玩政治」﹙說起來,「政治」是不好的嗎?另外他們是民選議員,如此不認同他們,對支持他們的民眾又豈會專重?﹚,語帶不屑地說話……

可悲的是,他就是我們的當權者。

也許在他心中,唯有他才是真理吧。但為何他會如此自高自大,自以為是?不外乎是因他長近於權力核心,不會對自己的行為反省,時間久了便養成了這種「地球是環繞他轉」的性格。雖然我不能改變這類人那些既可悲又可恥的性格,但我可以盡我所能阻止未來主人翁變成這模樣。希望他們吃苦多了,能體會體諒別人的重要,他朝一日成為當權者,也不會自以為是,相反是一個受人尊重、富涵養的人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