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28, 2005

網絡歌曲

近日於「香港雅虎」的熱門搜尋一欄,出現了繼《老鼠愛大米》之後另一網絡歌曲,那就是由Kellyjackie主唱的《他約我去迪士尼》﹙請去http://www.cmidi.com找來聽﹚。

其實網絡歌曲在華人社會已出現了一段時間,成為主流樂壇外另類選擇。她的出現,可視為對主流樂壇的反彈。隨著香港娛樂事業商品化,只要有包裝、宣傳,差不多任何人也可成為歌手,但究竟有多少歌手真的具有實力,我想大家也心中有數。反之,一些有實力的歌手因為缺乏包裝,竟被排除於樂壇外,因此形成樂壇中充斥大量不會唱歌的「歌手」的奇怪現象。除了歌手不濟外,歌曲質素同樣受商品化影響而每況愈下。題材只限於情詞,一味兜售傷感;而填詞人的文字駕馭能力亦不足,濫情已是常有,最糟是文字俗套,甚或狗屁不通。

網絡歌曲因不用賣錢、無需包裝,純是興趣之作,聽眾全是「願者上釣」,所以創作空間比流行樂壇大得多。創作者可隨意創作,多番嘗試,不用考慮聽眾接受會否,情況與網絡文學一樣,所以水準良莠不齊,然而卻因而形成百家爭鳴的局面。相信假以時日,創作者經驗豐富了,網絡歌曲水準將會大大提高,到時受到大眾歡迎的歌曲不會單只有《老鼠愛大米》和《他約我去迪士尼》寥寥兩首。

有人認為再過一段日子,網絡歌曲會成功衝擊流行歌壇,打破現在商品化的局面,形成一個新的樂壇生態,可是我想這目標還遠。現在的網絡歌曲與流行樂壇的聽眾其實是同一群人,他們不少會抱著聽流行曲的心態去聽網絡歌曲,追求他們心中的「feel」﹙還有如想看看kellyjackie的照片。雖然這份好奇是人之常情,但我想他們會期望她的樣子會與主流歌手般有一甜美的臉容吧?若是的話,這不就可視之為以商品化的心態去對待網絡歌手嗎?﹚,卻沒想到網絡歌曲可有更多題材,不一定是令人有「feel」的情歌。若果創作者依著聽眾的喜好去創作,則只會限制了歌曲的創作,百花齊放的局面將被打破。我想,要豐富香港音樂創作,聽眾還是需要要提高水準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