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09, 2005

說笑不說笑?

「Ben sir,您可否在堂上少說點笑,多教中文?」我班一女生戰戰兢兢地跟我說。

真叫人頭痛,若不說笑話,學生便會睡著,但說了又說我浪費時間,如今老師真不易為。我在修讀教育文憑時,老師曾引用心理權威指出一般人的集中力只能維持二十分鐘左右,若是中學生,那時間會縮減至十至十五分鐘,所以老師在安排課堂內容時必須每十五分鐘便轉換話題,因此我往往在每十分鐘左右便說一個笑話,轉換一下氣氛,讓大家的精神得以放鬆,然後再繼續上堂。然而,學生似乎不明所以,故此才有所要求。

不打緊,不打緊,少說點絕無問題。昨天我付諸實行,少說笑話,嘗試按詩意﹙這課時教李清照的《一剪梅》﹚授課,讓學生進入作者的思想世界。效果如何我不知道,但可以肯定,昨天有不少人是魂遊像外,其中以男生居多﹙男生不懂溫柔嘛!﹚。雖然該女生的要求合理,惜實行起來就必有不少人受不了,正所謂「順得哥情失嫂意」,還真令人頭痛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