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03, 2005

網上日記的自慰

﹙要先說明,這題目也許有點駭人、不文,但請恕我不才,我可想不到更好的形容!﹚

近來得知有部分學生竟在網上日記變成咒罵別人的工具,其中更有些言論掀起軒然大波。雖然他們罵人時總不會寫上該仇人的名,但只要局內人一對號入座,就知誰是「主角」,當然,「主角」亦會知道。因著他們沒有指名道姓,加上網上日記是他們的私人空間,他們自有自由想說甚麼就說甚麼,任被罵者多麼不憤也不能做些甚麼,若真的想做點事,我想唯有殺了他﹙笑﹚!

拜讀他們的大作後,老實說,我很為他們悲哀。他們平日也許也壓抑得太久了,所以才在網上日記將不敢宣之於口的話盡情表達。如此去想,他們這樣做也情非得已,只是為何他們有話不會說,就只會在網絡上發布?他們也知道「仇人」會讀他們的日記,會知道他們的想法,但是他們為何就是不會當著人家的臉說出來?既然覺得自己有理,為何不當面指出、當面對質?就只會用這些有如自慰的方法去解決?

說穿了,他們還不過是無膽的可憐蟲。

上星期,有人告訴我一事,可作為另一註腳。今年收生時,有部分學生因多次不聽老師要求,為了整體同學利益,我們決定不予取錄他們;而事實上我們亦希望可以讓他們受點錯折,明白地球並不是圍著他來轉,明白我們常說的要為自己所做的事負責任的意義,從而反省過來。然而其中部分學生透過網上日記對校長及我用粗口大罵特罵。他們雖罵得起勁,卻不知道他們越罵,就越顯得我們的決定的正確。其實若想我為所下的決定後悔嘛,我想就只有當他為自己從前所做的事悔改!

這些自慰文章,除了令作者得到阿Q般的快感外,實沒有任何價值可言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