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18, 2005

學生會候選內閣檢討﹙三﹚

本應按號數是應先說3號「武德壇」,但人家是當選,要說的較多,所以今次轉為說說4號內閣「KOM」。

「KOM」是典型定位出錯導致下敗的例子。現在有誰說得出「KOM」此名的意義?老實說,我忘了,準確點是我根本記不了,但我認為可以諒解=),因為「KOM」所代表的三個字也不是尋常容易記、讀的,就連「KOM」的成員讀起來也是斷斷續續的,而且他們的宣傳單張上亦沒對名字作出介紹,人家記不了又有何奇?「唔怕生壞命,最怕改錯名」,所以父母為子女命名總是千挑萬選,將自己對他的期望投射下去,然而「KOM」作為一閣之名,其中所含的意義並不清晰,可見閣員對「KOM」的期望及定位是有偏差,最少亦與其他三閣不同,亦因此「KOM」的號召力比不上其他三閣。

雖說改名不好,但「KOM」仍具有極強大的爭勝力,那就是他們的「宣傳」。無可置疑,今年的學生會內閣競選中,急才最了得、說話最具魅力的必定是「KOM」那位負責宣傳的男同學。最令人印像難忘是有一天早會後的宣傳時間裡,先由「武德壇」播放一段宣傳影片,此段影片以輕鬆手法拍攝,搏得全場掌聲,當時我心想可苦了其後的宣傳「KOM」了,因為要令同學的注意力由該影片轉向「KOM」是件極難的事,就算可以,在同學心目中他們的宣傳內容仍是會被比下去,怎料他竟憑著三寸之舌,說「我們的宣傳單張不是廢物,毋用回收!」把全場學生的注意力一下子搶了過來,亦使「武德壇」弄了大半天的短片的宣傳效果付諸東流。其後他的表現依然神勇,每次見他發言,我也不禁期待他會說些甚麼!現在回想起來,若當初他們更有計劃地使用他的一張咀,講解政綱及「KOM」一名的意義,要在競選中得勝亦非天荒夜譚。

可惜畢竟他還年輕,因此亦犯上了年輕人常犯的毛病——「寸」。我想他並不是真有「寸」的意思,只是表現出時難免讓人覺得他「寸」而已。當年鄔維庸評論「廿三條」時,曾說香港人既無法避免要通過廿三條就應「慷慨」接納,就好像若無法避免被人強姦,那就應該開心地被姦云云,此話或許有道理,可是民眾聽了,還是狠狠的罵他;同理他說或許有理,但同學只要感受不好,他便會立遭判死刑,要知道民眾不是理智的。不過年青人年少氣盛是可理解的。無論如何,以他的腦筋,他朝閱歷多了,在言語中把這些「寸」的元素抹去,學會穩重地表達,則前途真無可限量﹙尤其在推銷或傳銷業!﹚。

接著說說「KOM」主席。我敢說整個選舉能學得最多的必非她莫屬。在課堂上的她是文靜沈默,然而在台上的她卻是活潑多言,也許是因她自覺身為主席要形像活潑之故吧,雖然同學反應未如理想,但她那敢於突破自我、勇於嘗試的心態絕對值得稱讚。歷史上所謂成功之士,全部都是有顆勇往直前、衝開綑鎖的心,而她正有著同一特點。期望她不會因今次選舉失利而灰心,反之能視今次經驗為成長資本,將來做得更好。

P.S.據說「KOM」原指「King Of Mosquito」,若屬實則更令人失望。命名如此不認真,又怎能期望走在一起能認真籌備競選工作?

1 Comments:

Blogger Viola Tso said...

高見呀~

10:41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