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31, 2005

即或只將xanga視作「網上日記」亦應該…

寫了個多星期xanga,反應出奇的好,大概因我是老師,學生對我的私隱總有些興趣吧。其實我寫xanga是充滿野心的,目的絕不止於與學生分享交流,還有作示範。

讀了學生的xanga已一段時間,發現大部分學生就只將xanga單純地視為「『私人』網上日記」。內容隱晦,字句簡短,別人根本不能明白他們所寫。最要命的是寫男女感情事時,由於內容簡短得不得了,難從內容窺見事件真相,所以每次讀時,讀者也能﹙亦只能﹚以「我不開心」作為全文總結。你或許會說,日記就是寫自己想寫的東西,不用理會人家想法,然而我質疑,若將「網上日記」完全視為「私人」空間,那放在「公開」的網絡上幹嗎?

xanga其一特色是作者能與讀者互動﹙這亦是blog的特色﹚,透過互相對話,達致交流之效,然而,若作者所寫的隱晦難讀,讀者還會或能回應嗎?若讀者根本不明作者所寫,久而久之就會捨他而去,不再瀏覽他的xanga,到時候作者的xanga就真的淪為「私人」空間了。如此問題又回到最初:「寫xanga幹嗎?」你原不想與讀者分享所想所感,那為何放在xanga這個「公開的私人空間」?何不索性寫在日記簿上或打在word上!因此若有心以xanga作為網上日記的作者,理應希望有固定的讀者群來閱讀自己的日記,亦應該以此為目標。

其實,所有寫xanga的人亦應反省:你寫xanga的目的是甚麼?

年青人難免會較為自我中心,所以寫xanga時多會從自我感受出發,不會理會讀者。但是若沒有了讀者,你寫來又為甚麼?純為發洩?還是自我安慰?當然這些也不算錯,只是你這樣作是浪費了xanga這個平台了。因此我才以身作則寫xanga,以下就是我的原則:「拒絕空言、拒絕隱晦、言之有物;寫的是每天所遇到的事、所泛起的情」。另外為了讓學生明白不用深奧字句亦能表達自己,所以我放棄使用白話文,採用廣州口語,以「我手寫我口」的方法言事談情。希望透過此微小的努力,使學生感受一下xanga的真正魅力,當思想成熟後,日後可跨進blog世界的門檻,改造香港的blog生態﹙說來慚愧,我其實未夠資格大談blog文化,然而我深信我的學生只要稍加嘗試,將來必能寫出一個又一個精彩的blog!﹚。

P.S.其實除了我外,聖道還有一人是實踐與我相似的xanga理念,但我相信他不是有心為之,只是巧合相同而已。他是誰?他就是嘉榆老師了。

6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BEN SIR.
其實還是較喜歡看你的blog多於你的xanga.

12:19 A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其實你知道我是誰,right?你的xanga和blog我也有看的唷~^0^

10:58 PM  
Blogger Ben Leung said...

唔~~好俾面喎!哈!

12:39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名師
我都有睇你既blog架....
不過有時都會寫下xanga..有時間就去睇下啦...
高徒

1:01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Ben Sir,
請問你 xanga 的 id 係咪???
小弟想瀏覽以增進知識修養!^^

7:43 PM  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thanks for share.....

3:47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